今天是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」第一天上線Netflix,聽說這是Netflix購買最高價的國片,第一次購買會員表達支持我對Netflix的決定。

 

maxresdefault.jpg

 

雖然我個人偏愛這部片,也覺得本片有不少問題,但是整體而言還是感動我的,但沒想到在大陸的網友負評這麼多,覺得很可惜,就算是有瑕疵的片子也不到這麼多的負評,也許是行銷作的太好,導致期待太高。

 

問題之一剪輯問題,很多網友在開頭都說分不清倆個人的長相,如果長相分不清楚的話劇情搞不理解就很正常,畢竟年輕時期要交代很多感情線; 而感情突然變深刻也是大家的問題,我猜想因為是導演的故事,他要反映演出來是當時曖昧不明的情景,所以即使有後話也是放在小說中,但我的問題是要嘛都不要放Birdy的回應,要壓抑就壓抑到底,但有的部份有演有部份沒演,這部份容易造成觀眾的困惑。

 

問題之二老年部份的情節,相信大部份的人連我都覺得不需要,若是後半段用birdy的視角,或是在年輕時的美好就結束,不是更討巧的作法嗎?偏偏最後要放成年的相遇,撞牆的機率很高,但這就是片名的故事吧,也是導演自已的故事,我覺得這部份的存在是必要性的,只是覺得長度過長,在酒吧的時間真的太過拖沓到出戲,如果把多出時間放在青少年時期的感情鋪陳,可能劇情會比較完整。 選角的話王識賢可能是大家熟到容易出戲吧,相較於戴立忍的外形及演技都恰如其份,這段真的可惜。

unnamed.jpg

問題之三birdy的演技,很多人覺得是因為birdy演不出來對張家漢的感情,所以無法感同身受到他們感情的深刻,但是演不出來跟沒有要演是有差別的。像是放氣球那段birdy故意跟斑斑打情罵俏,小說上說有敘述birdy其實有回望家漢,這段才有感覺是為了家漢放氣球的,但這部份肯定就是導演沒有排這段戲或是剪掉,而且這部片以家漢為視角,情緒都很完整之下也好發揮,birdy的內心戲多且複雜,最難的情慾戲也是他為中心在表演,希望網路的評價不要太傷了他的心。

 

這部片從氛圍到劇情都走很壓抑及隱喻的路線,有類似的經驗的人會比較容易身有同感,我在看「北影版」時候,旁邊的男生從頭哭到尾> < 瀏覽過Youtube的留言區後會發覺這部片真的引起很多人的共鳴。我覺得這是柳導自已的故事,他希望未來有一天自已可以得到有回應的愛,所以三十年後的重逢劇情是必要的,給遺憾的結局帶來一點希望。

 

但對一般觀眾的話,可能要看很多遍或是看影評才會懂,連我在大螢幕看過這麼多次,在Netflix上才發現在MTV他們看的片子是鳥人,要看過春光乍洩才知道片尾在致敬,太多的留白及曖昧不明的情緒是導演刻意的作法,但導致整部片沒有這麼順暢,所以評分也兩極化。

 

但我還是喜歡這部片子,因為它有感動到我,真的第一次這麼喜歡電影的攝影跟配樂,也體會到攝影跟配樂的重要性,這些元素把人物及情節襯托的更加美好,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這部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西莉亞 的頭像
    西莉亞

    西莉亞的分享空間

    西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